首页
    师生风采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9-09-18 点击量:

    (通讯员 郑新霞 朱冬冬)9月16日上午,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在流芳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校长王存文、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副校长张彦铎、方文海、副校级干部涂方剑、相关职能部门各招生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长王存文主持。

    会议开始,研究生院院长喻发全就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作系列汇报。介绍了学校2020届“推免生”推荐程序和各学院的推荐名单,提交会议审定;解读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包含招生政策变化要点、预计招生计划、招生目录变化、招生计划分配办法修订等;详细分析了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现状,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王存文强调,研究生招生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要提高研究生一志愿生源率,握本校有效生源,保证生源;二要提高研究生优质生源率,做到精准宣传优化研究生结构;三要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打造一流科研团队,提高科研团队和导师对学生的吸引力;四要提升学校国际化合作办学水平,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张彦铎就会议议题给出四条指导意见:是鼓励部分成绩好的“推免生”申报更高层次的学校,以提升毕业生质量,也为学校发展储备资源;二是积极推进按学科招生工作,为考生报考我校提供方便;三是提升自设学科对学校学科建设的支撑;四是把本科生应届生报考本校研究生的比例列入学院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鼓励知名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提升学院一志愿报考率。

    涂方剑就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做出三点指示:一要重视招生宣传工作,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宣传工作方案;二要运用好有形及无形的生源基地,点面结合,全员参与招生宣传;三要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实施交叉培养,加强对研究生的严格管理,提高培养质量,服务地方和社会,提升学校声誉。

    会上,研究生院还部署了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校内预评估工作。就此议题,王存文强调,学校要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继续深入内涵式发展,通过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校内预评估工作“找问题、补短板”,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争取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地成绩。

                                                                                                                                     审稿人:喻发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