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到党委研工部调研

    作者: 时间:2019-08-30 点击量:

       (通讯员 谢姗姗)82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到党委研工部调研、指导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

       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喻发全从研究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奖助工作、就业等方面作了主题汇报。他着重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由于认识上的偏差以及研究生培养模式的特点、管理队伍缺失、管理职责的缺位,研究生管理问题存在量大、无序、多样化的特点,研究生管理的安全隐患巨大。对此,研工部下一步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健全队伍,加强研究生专兼职政工干部建设;二是完善制度,明确职责,使各项管理有章可循;三是创新管理方式,切实发挥学院、导师的主导作用;四是强化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多方参与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左辉对研究生的招生工作做了详细汇报,分析了我校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对招生工作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了研判,指出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与对策。研究生院副院长汪峰汇报了目前我校学科建设的现状,提出学科建设中有许多育人资源,后续将加强学科思政;研究生院副副院长杨述斌汇报了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和后续思考,重点就做好课程思政发表了看法。

       在仔细听取了工作汇报后,郑丹凤表示研工部、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识有高度、思想有深度、改进有措施、发展有目标。

       就下一阶段如何更好开展工作,特别是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郑丹凤指出,研工部、研究生院应进一步借力、借位、借势,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转变观念、理念,做好顶层设计。从系统性、全局性思考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将良好的理念贯彻到二级单位;二是理顺体制机制,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以目标责任制考核等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学科与研究生教育板块考核指标,用好“指挥棒”;三是完善制度建设,规范从严管理。做到现有制度切实落地,缺失制度尽快补齐,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必依;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多方合力育人。健全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现“三全育人”“五个思政”的育人格局。      

                                                                                                             审稿人:喻发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