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第503期研究生“工大学术大讲堂”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0-11 点击量:

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术大讲堂503期于2019919日晚7点在武昌校区2304教室成功举行。本期我校研究生周敏、李典、骆钇浔、徐中来、陈灿、王婷婷、冉小青、段力、刘柯辰和刘杨等十位同学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

周敏同学以《多层结构氧化镍空心球的制备及形成机理》为题。讲述了氧化镍是一种重要的过渡金属氧化物,亦是一种p型半导体材料,它在许多新兴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如催化剂、电极电容器材料、传感器、水处理材料等方面。空心球是一类新型纳米结构材料,具有高比表面积、低密度的特点,其性能在很多方面优于块体材料(bulk material。因此,近年来研究人员越来越多地关注于氧化镍空心球材料的合成。其研究中使用自然界中来源广泛的淀粉为碳源,并不单独合成碳球,而是将预处理后的淀粉溶液与可溶镍盐一起混合,并同时加入沉淀剂尿素,与已报道的文献相比,其工艺具有操作简便、节省原料、稳定性好等优点。

李典同学以《缺陷检测问题的冲击映像方法及应用研究》为题。讲述了在岩土工程领域,利用弹性波反射技术进行地质勘察和无损检测一直是国内外学者和工程师所关注的课题。冲击映像法作为一种基于弹性波反射原理的无损检测方法,它是根据地下介质的弹性和密度差异,通过观测和分析地层对人工激发产生弹性波的振幅和走时响应推断地下岩层介质的性质和形态的一种探测方法,主要以浅层地表范围内地质情为探测目标。

骆钇浔同学以《人类文化学视野下的村落空间形态研究》为题。讲述了文化人类学的定义可以划分为两种。其一是广义的文化人类学包含考古学、语言学、民族学等三个学科。其二是狭义的文化人类学即指民族学。(其此次课题旨在以大茅坡村苗族居民为目标,研究其生活方式、习俗,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来进行民族村落空间形态研究。)此处涉及的文化人类学相关内容借用其狭义定义,其研究涉及到人类生活中的物质生产、社会结构、社会组织、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意识形态等多方面的内容,带有地方性的传统聚落、建筑是生产活动、社会文化的物质载体,社会文化又是聚落、建筑形态背后的意义所在,因此文化人类学作为聚落的一种研究方法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

徐中来同学以《采空区地面塌机理与处理方法》为题。讲述了矿产资源地下开采引起了各种环境岩土问题,如地表沉降、塌陷、地裂缝和山体滑坡崩塌。目前,矿产资源开采可说是人类各项工程活动中对地质环境破坏最为严重的领域,而地下采空区则又是引发各类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关键因素。长期以来,如何对地下采空区进行有效处置,已引起了广泛关注。其此次PPT内容就是对采空区的塌陷的机理和如何处理进行了讲解。

陈灿同学以《浅部裂缝对表面波散射影响的数值及实验研究》为题。讲述了对浅部裂缝对表面波散射影响的数值及实验研究,从背景意义着手,确定主题以及研究的内容。主要讲述通过得到不同深度、宽度、不同形态在不同频率成份激励脉冲作用下波场响应,研究这些情况下裂缝对波散射情况,揭示散射机理以及各种类型波传播路径,从时域研究裂缝散射波对表面波场质点速度时程曲线的变化以及从频率域研究不同裂缝对不同频率成份波反射、透射能量变化,在时域上,试图从时程曲线(基于波的运动学)变化建立裂缝的位置、深度及形态与时程曲线扰动间关系,在频率域,试图从波场各频率成份能量变化或相对变化(即对谱能量归一化,这是基于动力学特征)建立能量扰动与裂缝的位置、深度及形态与时程曲线扰动间关系。通过表面裂缝对瑞利波在表面传播过程中发生散射的影响进行研究,为无损探测提供新的测试方法。

王婷婷同学以《中西方文化差异对城市建设发展的影响》为题。讲述了通过对建筑文化、园林文化、广场文化、住宅模式差异等方面的分析中西方文化差异对城市建设发展的影响。

冉小青同学以《基坑稳定性验算》为题。讲述了基坑的稳定性关乎工程的安全,并从基坑工程的概念、基坑失稳及验算和发展趋势三个方面来讲述基坑的稳定性验算。

段力同学以《鹅公岩轨道专用桥施工关键技术》为题。讲述了大跨度自锚式悬索桥施工关键技术。并从工程概况、总体施工方案、施工关键技术介绍了悬索桥的施工过程,解析其运用的关键技术。

刘柯辰同学以《基于S7-200 PLC的旋转滤网控制系统设计》为题。讲述了以某电厂开式冷却循环水旋转滤网现有设备为出发点,分析旋转滤网的结构和工作过程,针对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原控制系统进行改造,设计了基于西门子S7-200 PLC的控制方案,并实现系统的DCS接入。

刘杨同学以《BIM技术在招投标中的应用》为题。讲述了结合一个实际案例讲解BIM技术在招投标中的应用,BIM技术运用到招投标阶段,充分体现了一模多用的优势,通过对设计模型的复用实现快速精准的算量;通过对施工方案、场地布置的模拟实现技术标的可视化;通过BIM5D模拟优化进度与资金计划,一个模型从设计阶段建立,在招投标过程中得到应用并传递到施工、运维阶段。有利于实现建筑对全生命周期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