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学校研究生实践团走进来凤县老寨村开展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7-10 点击量:


(通讯员 李茜 雷先娇 廖宜心)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7月6日-9日,学校“美丽老寨研学先锋小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恩施来凤县,开展主题为“青春奋斗正当时 乡村振兴建新功”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朝娟带队,研究生团委书记李茜,各学院辅导员及研究生骨干20余人组成,以红色寻访研学、生态环保调研、和美乡村建设、科学普及为主要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结合自身专业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重走英雄路 不忘奋斗史

为深切感受张富清老英雄一生为民造福的伟大事迹,实践团一行来到来凤县三胡乡,参观张富清四大民心工程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张富清先进事迹的挖掘、搜集、整理者,来凤县政协常委邱克权现场为大家讲述了张富清在解放战争中亲身经历的烽火硝烟与转业到来凤山区后为民造福的初心故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她一心救中国……”,邱克权带领实践团成员齐声高唱红歌,坚定理想信念。激昂的旋律、震撼的歌词,带领大家回到了峥嵘的革命岁月,激发起全体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支部结对强思想  携手共建促发展

老寨村党支部与研究生暑期实践团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学校驻村工作队队长李俊主持。

会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俊向为研究生提供实践平台和锻炼机会的老寨村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依托乡村发展需求,结合研究生专业优势,共同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发展。他希望实践团成员扑下身子、虚心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家乡、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以青年之声,让党音入心。为助力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群众,实践团开展了理论宣讲活动。研究生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雷先娇通过讲述家乡恩施乡村振兴故事,呼吁广大青年将个人发展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以青春之我助力乡村振兴,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研究生宣讲团成员、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夏静开展了生态环保主题宣讲,通过分享自己坚强战胜白血病的励志故事,结合专业研究,倡导大家培养社会责任感、增强感恩意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打造红色“微阵地”,架起党群“连心桥”。红色书屋是由老寨村村民捐赠,由我校团队设计打造,集红色书籍阅览室、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村民议事小屋为一体的“红色”综合性活动阵地。学校师生向老寨村农家书屋捐赠了党建读物、农技百科、儿童科普等图书百余册。实践团成员整理图书、与儿童阅读绘本,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的阅读兴趣,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家门口的“红色知识充电站”。

携手探索科学奥秘 陪伴乐享七彩假期

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帮助留守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实践团成员在老寨村村委会为当地的小学生及初高中生讲授了一堂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普课堂,通过趣味学习与科学小实验,传播自然科学知识,引导青少年走进科学、体验科学、热爱科学。

活动中,法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廖宜心以《恩施州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为题,介绍了中国特有的生物物种、恩施州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含义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万曦文开展了绘画教学,带领孩子们用多彩的画笔勾勒出一个个色彩斑斓的世界。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黄晶晶现场教授孩子们学跳欢快活泼的舞蹈《勇气大爆发》,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颗小小的关于艺术的种子。“同学们,接下来我来教大家制作无毒无害的洗手液……”来自化工与制药学院的研究生刘鑫、陈鸿毅现场制作洗手液,通过趣味横生的化学小实验,让小朋友亲身体会化学实验的独特魅力。外语学院研究生赵靖怡、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焦永康开展了推广普通话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乡村中的不同群体对普通话的掌握程度以及对推广普通话的建议。

“七彩假期”趣味科普小课堂通过带动学生听、看、学、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拓展了学生的科学知识面,增强了实际动手能力,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渴望,营造了“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的浓厚氛围。

青春奋斗正当时 乡村振兴青年行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在黄精种植基地技术人员的带领下,了解到黄精种植情况,挖取了病患植株及其土壤样品,后期对土壤进行微生物学检测,并根据分析结果制定可实行的防治方案。

    实践团成员带上铁锹、锤子等劳动工具,将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标语牌深植在老寨村的土地中、悬挂在老寨村的树木上,通过一句句生态文明宣传标语,为和美乡村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在实践中全面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对老寨村村民的住宅外墙进行测量,设计墙绘方案。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研究生对老寨村的沥青路面进行调研考察,了解老寨村路面养护现状。结合沥青、砂石路面的性能,提出老寨村沥青路面养护参考方案。

    电气信息学院的研究生们开展家电维修公益服务活动。实践团成员为村民维修常用小家电,并就家用电器的养护方法、用电安全、家电使用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宣传。让“专业所能”精准回应“村民所需”,以实际行动让村民感受到“舒心、贴心、暖心”的便民服务,把温暖送到村民心坎上。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恩施民俗文化,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成员们来到茶园采摘新鲜的来凤藤茶,学着炒制茶叶,包粽子,跳摆手舞。身着鲜艳靓丽的少数民族服装,伴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在老寨村村民的教学下,大家化身成土家阿哥和幺妹儿,载歌载舞,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全方位领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代价值。

 

    “美丽老寨研学先锋小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号召,深入来凤老寨村开展实践活动,展现了工大学子挺膺担当、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提高自身能力,在参与基层建设中服务社会、彰显价值。以青春之我助力乡村振兴,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焕发绚丽光彩

审稿:陈俊 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