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关于举办“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2-24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大学子爱国热情、济世情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武汉工程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50余所高校以“济世路·小康行”为主题,围绕“看小康”、“思小康”、“讲小康”的主体思路,联合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论述,以反映国家和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的发展变化为主线,深入开展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大学子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向前

二、参与对象

 以研究生为主体,鼓励优秀本科生参与。

三、活动安排

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于2019年12月开始,至2020年6月底结束,按照“看小康”、“思小康”、“讲小康”的主体思路进行,并将“看”、“思”、“讲”贯穿实践活动全过程。

(一)看小康——感悟改革发展,描绘小康画卷

   鼓励大学子深入祖国各地,以人民群众切身感受为依据,聚焦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等方面,以“衣食住行用”及思想观念的变化为切入点,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家乡和家庭的发展变化。  

1.活动形式:个人回乡调研

2.活动时间:2020年1月-2月

3.活动地点:学生家乡所在地

(二)思小康——聚焦全面小康,筑牢发展之基

    鼓励大学子结合专业所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课题调研,在实践中巩固专业理论、提升专业技能,形成符合学术规范的调查研究成果,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1.活动形式:团队主题实践调研

2.活动时间:2020年1月-2月

3.活动地点:各团队自行确定实践调研地

四、活动支持

1.活动后期会对提交成果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给予实践团队和个人一定的报销额度(按照国家和学校财务管理办法报销)。同时对个人实践感悟、团队专题报告、讲师团进行评选表彰,评选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

2.在保证调研质量的基础上,将优秀团队调研报告和优秀个人调研感悟汇编成册。

五、工作要求

1.各团队及个人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2.各团队应积极联系、自行确定实践地,加强实践活动过程的安全管理,保证实践调研顺利进行。

人:刘娉

联系电话:18407229575

六、报名流程

1、“看小康”“思小康”活动报名需要于2020年1月61800前将报名表(电子档)发送至邮箱:445380141@qq.com

  2、“讲小康”活动将于2020年3月初从前期优秀实践个人和团队中另行选拔

                                       校研究生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  

  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