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第三届“导学关系建设月”启动仪式暨第六届新增硕导培训与经验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1-07-05 点击量:

    (通讯员 郑新霞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7月2日上午,学校第三届“导学关系建设月”启动仪式暨第六届新增硕导培训与经验交流会在流芳校区文科楼413隆重举行。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研究生院副院长熊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俊、研究生院副院长杨述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新增硕导、研究生培养秘书及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熊伦主持。

    启动仪式上,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俊宣读了“导学关系建设月”系列活动方案。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教授以《对研究生教育宏观政策的思考》为题,全方位解读了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宏观政策,从“一条道路、一条主线、四个面向、四个内涵、两个目标”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对接高层次人才需求、优化规模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招生培养模式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政策的意义和内涵。

    研究生院副院长杨述斌做研究生教育管理及培养政策宣讲报告。主要就我国及我校研究生发展历程和现状、研究生培养过程及注意事项、导师培训意义和具体安排等进行了分享和讲解。

    化环学院李菊梅教授作为优秀导师代表发言。她认为导师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应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将立德树人作为导师工作的首要职责,以培养品德端正的学生为目标;二是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方面,导师应该帮助学生树立学业自信;三是科研团队管理上要建立良好的“传帮带”机制。

    材料学院胡朴教授作为新增老师发言时指出,作为新增导师:一要不断提高个人的学术水平,对待学术认真负责;二要做到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的研究型人才;三要关爱学生,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成为一名富有责任感、关心学生发展的导师。

    最后,针对学校研究生导师线上培训平台的使用进行了培训。

    研究生院副院长熊伦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树立教学相长、师生相宜、团队共建、和谐发展的良好导学关系典范,是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研究生导师要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方针政策,遵守学校研究生培养规章制度,保质保量完成线下线上课程培训,提升指导研究生业务能力;二是导师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创建良好师德师风氛围;三是导师要始终牢记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将科研素质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既要指导研究生提升科研素养,更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培育良好导学关系,真正成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指路明灯、学术表率和良师益友。

         据悉,第三届“导学关系建设月”系列活动以“献礼百年风华 导学同心同行”为主题,将组织举办“献礼百年风华·师情话意”导师寄语征集活动、“献礼百年风华·流光溢彩”主题微视频征集活动、“献礼百年风华·感念师恩”导学故事主题征文比赛、“献礼百年风华 记录最美时光” 主题摄影比赛、“献礼百年风华·携手拼搏”师生羽毛球友谊赛等五个系列活动,形式丰富,师生参与性强。

    (审稿人 陈俊 杨述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