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第501期研究生“工大学术大讲堂”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0-11 点击量:

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术大讲堂”第501期于2019年710日晚7点在流芳校区1101教室成功举行。本期我校学生刘亚辉罗喆高杰崔宇钱文彤刘童唐富明袁家凯索烨陶雪华梁建东等十一位同学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

刘亚辉同学以《光子晶体光纤》为题讲述了空气洞呈周期性排列的并利用光子带隙效应(PBG)或改进的全内反射效应传光的光纤称之为光子晶体光纤(PCF)。

罗喆同学以《3D打印技术及其打印材料》为题讲述了3D技术的一些综述与打印材料的一些简介与介绍,目的是让人更加清楚与理解关于3D打印的一些关键。

高杰同学以《车联网(V2X)实现报告》为题讲述了车联网是最终实现无人驾驶的最终要一环,而其核心技术是V2X技术。目前智能汽车发展,引入车辆网系统。其实现V2X两种网络通讯技术 DSRC与C-V2X技术,介绍并比较该两种技术的优缺点,最后分析了V2X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

崔宇同学以《二维层状材料MoS2》为题讲述了二维材料具备诸多优异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是现在国际材料科学研究的前沿核心。现在,我们将电子仅可在两个维度的非纳米尺度(1-100 nm)上自由运动(平面运动)的材料称之为二维材料。单层的二维材料的表面原子几乎完全裸露,因而单层二维材料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和量子效应,有着不同于块体材料的优异性能。二维材料以其优异的电子传输性能、光学特性、热学特性等得以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深受广泛学者们的青睐。

钱文彤同学以《科学知识图谱的理论应用分析》为题讲述了科学知识图谱是显示科学知识的发展进程与结构关系的一种图形。它的悄然兴起,一方面是揭示科学知识及其活动规律的科学计量学从数学表达转向图形表达的产物,另一方面又是显示科学知识地理分布的知识地图转向以图象展现知识结构关系与演进规律的结果。这里,在介绍有关科学知识图谱基本概念的基础上,从数据库、数据格式及存取,数据分析算法,可视化和互动设计,科学计量学等方面阐述了有关科学知识地图绘制的最新进展,并展望了其应用前景。其进展表明,无论是对于科学技术研究,还是对于企业技术创新,科学知识图谱都是一种有效的知识管理工具。

刘童同学以《基于TRNSYS模拟的太阳能土壤耦合热泵跨季蓄热效果影响因素分析》为题讲述了本文以大连市某典型办公建筑为例,首先建立TRNSYS系统模型,然后采用正交实验方法对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分析,以确定最佳蓄热参数。

唐富明同学以《GPU下的TDSE模型并行计算》为题讲述了通过GPU去加速含时薛定谔方程的求解

袁家凯同学以《神经网络》为题讲述了神经网络是由具有适应性的简单单元组成的广泛并行的网络,它的组织能够模拟生物神经系统对真实世界物体所作出的交互反应。—— Kohonen, 1998 .神经网络逐渐兴起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应用得非常广泛。但由于各种原因,在 90年代的后期应用减少了。但是最近,神经网络又东山再起了。其中一个原因是:神经网络是计算量有些偏大的算法。然而大概由于近些年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变快,才足以真正运行起大规模的神经网络。

索烨同学以《朴新教育案例分析》为题讲述了过对朴新教育的所处行业分析、企业简介、资源能力、顾客分析、战略举措以及其商业运行模式等角度对课外教育培训行业进行商业模式分析。

陶雪华同学以《熔融盐辅助CVD法制备二硫化钨薄膜》为题讲述了二维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2D-TMDCs)具有独特的层状结构,可调的直接带隙、较好的柔韧性和高透光性等,在固体纳米器件、光电子器件、可穿戴设备、传感及功能薄膜等领域前景广阔。

梁建东同学以《可穿戴柔性锂离子电池》为题讲述了如今,便携式产品不断发展,各种柔性器件的概念和实物也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如柔性电子手表、折叠手机、超薄柔性LED屏等等。未来,把手机变薄、变轻、随意折叠、扣在手腕上、折叠放口袋等等方式真正成为了可能。而要想实现上述功能,光有柔性显示屏是不够的,还需要柔性储能器件来提供能量,于是,本文便讲述了一种柔性电池。

501期研究生学术大讲堂”圆满结束!通过“研究生学术大讲堂”,我校研究生同学增加了交流与展示平台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记者袁家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