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学校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9-15 点击量:

 

   (通讯员雷先娇 宋焱豪)为指导和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科学规划生活顺利完成思想上和心理上的角色转变确保研究生培养与教学管理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切实提升入学教育活动育人实效,9月13日下午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102会议室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陈陵副教授作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2023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活动由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朝娟主持。

 

 

刘陈陵“以心相迎 拓启新程”主题,围绕新阶段再适应、调节科研压力、经营导学关系和守护心理健康四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她详细分析新生从本科生到研究生阶段由于身份转变,可能会带来的心理及生理变化,研究生期间科研压力的来源等实际问题讲授自我调节构建合理的休息系统的方法通过具体案例,就如何经营好导学关系给出了合理建议,并向大家普及了守护心理健康、调节心理压力、心理问题的识别与救助等心理调适知识。教育引导同学们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增加幸福感,尽早适应研究生阶段的新环境。

 

此次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围绕同学们未来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科研、导学、就业、情感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展开,有利于指导和帮助大家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为将来适应社会做好准备,把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得更稳、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