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学校召开第七期研究生辅导员思政研学沙龙活动暨研究生辅导员思政工作例会

作者: 时间:2023-04-28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李茜 廖宜心)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辅导员理论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加强我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4月27日,学校在教育教学综合楼206会议室召开研究生辅导员思政研学沙龙活动暨研究生辅导员思政工作例会。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俊、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朝娟及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工部李茜主持。

研究生辅导员思政研学沙龙活动中,学校特别邀请外语学院李爱华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李爱华以《三全育人视域下高校教育管理中公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为题,从公文的概念、特点、作用和种类入手,重点围绕高校工作中常用公文类型、制发主体、行文规范等方面系统、详细地讲授了高校教育管理中公文写作的方法与技巧。讲座既有格式规范剖析,又有实际操作指导;既有处理技巧指导,又有易犯错误示例,让辅导员们对公文写作有了全面、准确的认识和理解,对于进一步规范日常公文写作,提升研究生辅导员的综合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在研究生辅导员思政工作例会上,研工部各科室相关负责老师分别就五一假期期间研究生安全管理、心理健康、导学活动开展、就业核查和档案整理工作等具体安排进行了介绍。

陈朝娟指出,研究生教育是从研究生入学、培养到毕业全过程、全链条的系统工程,研究生思政教育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育人目标。以党和国家的要求与高校培育时代新人同频共振为出发点,聚焦五个思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要深入思考,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实践调研,定期深入到学生群体,充分了解学生的情况,及时回应学生的急难愁盼,推动”精准思政“落地落实。三是要遵循学生发展规律,掌握学生工作方法。注重提炼研究生教育中的思维方法,突出重点、由点及面地开展工作,提升研究生思政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推进工作成效。

陈俊表示我校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学院切实将发展重点聚焦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内涵发展上来。他对研究生思政队伍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把握新时代发展态势对研究生教育的要求,持续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人才培养迈向新高度。二是要理清研究生思政工作中的关键点和重难点问题,聚焦核心、对准目标,把促进研究生成才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要深入把握研究生群体和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差异,结合各学院研究生的专业特点,以学术为引领,激发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要注重个人成长与发展,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

学校定期召开研究生思政研学沙龙活动和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例会,旨在促进研究生思政队伍建设,为研究生思政队伍注入新动能,进一步指导研究生辅导员切实提升政治能力、把握政治方向,提高育人质量、练就过硬本领、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审稿人: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