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黄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6-04 点击量:

  

武汉理工大学黄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化工与制药学院研究生院)   

  

(通讯员严静)518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黄进教授应邀在流芳校区三教学楼L3219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农林生物质高分子改性聚合物材料-单一组分理化性质调控复杂多组分协同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刘生鹏主持,学院师生共计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会是学院“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黄进教授本次报告主讲内容是利用含有复杂多组分的去壳亚麻籽粉粗产品(主要成分是油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和魔芋飞粉副产物(成分主要是淀粉、蛋白质、魔芋葡甘聚糖及少量金属元素),选择性地改性聚羟基脂肪酸酯能促使拉伸模量、强度和伸长率同步提高,而且对于多种生物质基聚酯类型在保证力学性能相当的前提下能将原材料成本最高降低约20%。立足于农粗副产品中主要成分与多种类型生物质基聚酯在分子水平相互作用差异的研究,以农粗副产品中各成分化学结构和大分子性质以及不同类型生物质基聚酯结构的微小差异为切入点,阐明了各成分对提高力学性能各参数的贡献及协同效应。

  

报告会结束后,黄教授和研究生展开了学术讨论并详细回答了现场提问。此次讲座,扩大了学生知识面,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对于今后的专业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简介:

  

黄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主要致力于高分子科学与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纳米科技、农林科学的交叉创新研究,重点关注聚合物基多组分材料体系的结构设计和可控构建理论及应用探索,面向生物质资源高值利用、疾病诊断治疗、先进制造、绿色农业、国防装备技术的需求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纳米重大科学研究(973)计划三级子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课题、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欧盟第七框架计划MARINA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等20余项。已在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并曾转让6件;主编《木质素化学及改性材料》、《Polysaccharide Nanocrystals: Chemistry andApplications》、《生物质化工与材料》等专著教材5部;参编英文专著6部和中文专著教材2部;作为完成人之一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