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397期研究生“工大学术讲堂”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18-03-20 点击量:

397期研究生“工大学术讲堂”顺利举行

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第397讲于201815日在武昌校区2409教室成功举行。本期我校研究生何宛澄、孙贺雷、谷凯丽三位同学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

何宛澄同学以《高层框架结构分段减隔震效果研究》为题。主要综述: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高层建筑在现代化城市建筑中的占比越来越高。考虑到高层建筑在地震作用下较中低层建筑更容易发生破坏且造成的各方面损失更巨大,故对高层建筑结构的振动控制研究尤为重要。本文拟在结合两种隔震技术优点的前提下,以高层框架结构为研究对象,研究新隔震体系的减隔震效果,具有较大的工程意义,且能为后期其他学者的深入研究提供较高的参考价值。  

孙贺雷同学以《氮掺杂MXene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微电容领域中的应用》为题。主要讲述:发展柔性电子技术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与之相适应的轻薄且柔性的电化学储能器件。目前常用的化学储能器件包括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因此为了适应下一代柔性电子设备的发展,柔性超级电容器的开发迫在眉睫。微电容器是当下合适之选,首先对其发展进行了现状分析,微电容器(MSC)由电极材料电解液和集流体构成。电极材料选择MXene,首先对其合成方法进行了改进,然后对其进行元素掺杂,进一步增强电容性能,最后制备性能优异的微电容器来满足柔性器件的需要。  

谷凯丽同学以鄂西苗族传统民居现代适应性改造研究为题。主要讲述:近年来,鄂西传统苗寨日益破旧,其生活设施已不能满足居民的日常所需,传统村落日益消亡。本课题从民居动态保护的角度出发,研究鄂西苗族传统木构民居的现代适应性及村落整体规划。提出鄂西苗族传统木构民居现代适应性改良的方案,从建筑造价、建材来源、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等方面分析方案可行性,并推广。使鄂西苗族传统聚落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而得以生存发展。  

397“研究生学术大讲堂”圆满结束!“工大学术讲堂”作为我校研究生同学交流与展示的平台,为广大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术氛围与交流机会。(记者:张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