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化工与制药学院研究生袁俊、刘超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6-04 点击量:

 

化工与制药学院研究生袁俊、刘超做学术报告

 

531日下午,化工与制药学院硕士研究生袁俊、刘超在流芳校区一教学楼L1119教室做学术报告,主题分别为“磷酸化纤维素微球的制备及用于水相中Pb(II)的高效吸附”和“木质素基高效吸附剂的设计及用于水相中磷酸根的脱除”。报告会由严静老师主持,化工与制药学院部分师生共计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本次报告中,袁俊主要讲解了通过溶胶凝胶转相法制备纤维素微球,并对其进行磷酸化改性得到磷酸化纤维素微球吸附剂的过程,并且用FTIRXRDBETSEM等对其进行测试后得到的结果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得到结果磷酸化纤维素微球吸附剂有望成为一种去除水相中铅离子的替代物,为水中重金属的处理提供了一种高效,快速,环保的方法与技术;为水体净化,饮用水处理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报告中,刘超主要讲解了木质素与三乙烯四胺发生Mannich反应得到木质素胺,再使Fe(III)与木质素胺配位螯合,得到Fe-木质素吸附剂的过程。并且对木质素改性前后磷酸根的吸附动力学进行了讲解,最后得到结果改性后得到的Fe-木质素吸附剂具有良好的磷酸根吸附能力,并明显优于未改性的木质素。

 

报告会结束后,袁俊、刘超和同学们展开了学术讨论,详细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