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第497期研究生“工大学术大讲堂”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0-11 点击量:

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术大讲堂”第497期于2019年627日晚7点在流芳校区2407教室成功举行。本期我校学生刘亚辉罗舒婷夏述平杨清银蔡采莲贺胜杨欣悦刘帅姚瑶韩思慧等十位同学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

刘亚辉同学以《半导体材料与能带理论》为题讲述了半导体的导电性介于导体绝缘体之间,其关键在于半导体能带的带隙。能带中电子按能量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占据能级。与最外层价电子对应的能级称为价带。价带上方是未被电子占据的空能带。价电子到达该空带后将参与导电,因此该空带又称为倒带。价带和导带之间不存在能级的能量范围叫禁带。禁带的能量宽度即为带隙。

罗舒婷同学以《研究纳滤膜在不同溶液浓度下的离子传输行为》为题讲述了近年来,随着国内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用水量快速增加,而全国水资源有限,且部分地区水资源短缺严重,如何减少水资源污染和浪费,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研究。面对淡水资源短缺的难题,将废水经净化处理后重复利用,成为当前各国的最优选择。在各类废水净化处理技术中,纳滤膜技术以其具有选择透过性、操作条件温和、工艺过程简单、成本低等特点而得到众多科研人员的研究、优化和应用。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纳滤膜的分离机理以及氧化石墨烯膜在不同电解质溶液浓度中的分离性能。

夏述平同学以《熔融盐辅助CVD法制备二维二硫化钨薄膜》为题讲述了简单介绍了二维材料的制备方法及转移,以及CVD法制备二硫化钨薄膜及机理探究。

杨清银同学以《高效水性杂化超级电容器在Ni泡沫上构建分层CNT/rGO负载的MnMoO4纳米片》为题讲述了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储能设备已经引起了储能应用的高度关注。超级电容器因其高能量、高功率密度和优异的循环稳定性能被广泛地称为电化学电容器。本课题研究的商用镍泡沫(NF)由于其固有的三维性(3D)交联的大孔结构和突出电导率主要用于集电器负载活性物质的超级电容器的电极。然而,它的具体限制表面积限制了活性物质的质量负荷以及阻碍了电极的电化学性能。但是其与碳纳米结构(如石墨烯,还原的氧化石墨烯(rGO),碳纳米管等)的结合已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来获得具有高比表面积和丰富的导电通道的Ni泡沫。其中,碳纳米管(CNTs)通常在Ni泡沫上生长,因为它们具有高比表面积以及良好的机械性能,高导电性和成熟的制备工艺。

蔡采莲同学以《含张开非理想基体裂纹角铺设对称层合板有效剪切刚度预测研究》为题讲述了本文通过含张开非理想基体裂纹角铺设对称层合板刚度性能和力学性能的理论模型,考虑粗糙裂纹面间存在阻力的情况下对材料性能的影响,研究有效剪切刚度,使理论结果更符合材料的实际测试情况。

贺胜同学以《纳米材料Ag@SnO2气敏材料的制备与性能分析》为题讲述了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对各种气体尤其是可燃性气体和毒性气体的检测监控,已成为当前工业、民用、国防、运输等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国内外对于各种气体的检测主要还是针对氢气、硫化氢、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氨气、乙醇、液化石油气(LPG)、管道煤气等还原气体、可燃性气体和有毒气体为主,应用较为广泛的气敏材料主要是SnO2、ZnO、SiO2、TiO2、Fe2O3、WO3等金属氧化物,另外复合氧化物作为固体电解质也得到很好地应用,而纳米材料在气敏材料上的应用,极大地解决了原来的气敏材料存在的选择性差、精度和灵敏度差等问题。然而,在纳米复合材料方面,一般做的都是简单的机械混合,和层状材料,在纳米包覆气敏材料工艺上的研究比较少。

杨欣悦同学以《美国陷阱:如何通过非经济手段瓦解他国商业巨头》为题讲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半导体行业勃兴之际,美国就以各种理由,重拳打击东芝等日企。过去十年,美国力压欧洲金融机构,动辄开出巨额罚单。此外,美国对欧洲空客、日本车企也长期压制,同样充满经济霸凌色彩。如今,中国企业又不幸成为“美国陷阱”的最新受害者。国际社会顿悟到:美国霸凌主义已成全球公害,不容于时代,美国的国家信誉已然沦陷。《美国陷阱》揭露了美国政府打击美国企业竞争对手的内幕。这本书的出版,让我们充分认识到美国法治的两面性,即对内保护资本集团的利益,对外维护美国霸权。美国一些人所推动的“全球法律治理”,无论是高调宣扬“海外反腐”,还是扩展“长臂管辖”原则,实质都是将本国国内法和司法权凌驾于国际法和国际社会之上,通过建构全球法律秩序来维护全球霸权。

刘帅同学以《金庸武侠小说中的哲学变迁》为题讲述了:1. 金庸简介  2. 金庸小说中的哲学总述  3. 儒释道的哲学演变     4. 总结  

                                                                                                                                                                                                     

姚瑶同学以《论科技翻译活动对汉语欧化的影响》为题讲述了从词汇,语法角度阐述科技翻译活动对汉语欧化的影响

韩思慧同学以《乡村教育的“悬浮”对乡村振兴的不利影响及对策研究》为题讲述了本文通过对我国乡村教育百年变迁从“嵌入”到“悬浮”历程的梳理,分析了乡村教育在“文字上移”这种“悬浮”的状态下对乡村振兴的不利影响,即乡村教育存在的不公平加剧、乡村儿童成长道德风险增加、乡村文化的衰落与乡村社会的荒芜加速和文化责任的缺失等问题,并相应的提出了解决的对策。重新思考教育在乡村的目的,让教育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都真正成为培养儿童具有完整生命人格的教育本身。

497期研究生学术大讲堂”圆满结束!通过“研究生学术大讲堂”,我校研究生同学增加了交流与展示平台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记者袁家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