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第495期研究生“工大学术大讲堂”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0-11 点击量:

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术大讲堂”第495期于2019年612日晚7点在流芳校区2407教室成功举行。本期我校学生等十卢晓芳谭清平李瑶孙全昌孟观林束惠娴张邓洲袁园肖章伟张晶晶李文娇等十一位同学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

卢晓芳同学以《科技英语下的原型效应》为题讲述了作为认知的重要方式,原型效应影响科技翻译的分析过程。本研究以科技英语汉译的原型效应为对象,通过分析原型效应的作用模式,试图发现科技英语汉译处理原型效应的原则与策略。首先介绍了原型理论的产生以及其核心内容,再者分析了原型理论在科技英语翻译中的体现。面对原型效应,介绍了科技英语的翻译策略,分别从词语与句子层面出发。结果发现,科技翻译应对原型效应扬长避短,使用词级和句级翻译的基本策略,策略的使用须基于因果关系的认知灵活性为基本准则。

谭清平同学以《电商企业审计风险研究》为题讲述了:1、研究的背景及意义;2、电子商务审计风险理论;3、电商企业审计风险的特点及成因;4、审计防范风险建议。

李瑶同学以MOFs衍生物及电化学传感》为题讲述了MOFs衍生物及电化学传感。

孙全昌同学以《激光成像技术及其应用》为题讲述了本文主要介绍了激光成像技术的工作原理、组成和激光成像的关键技术,国内外激光成像发展现状,将激光成像雷达作为典型进行分析。激光成像是通过激光束对目标进行照射.目标的反射回波经光电成像探测器接收,通过信号处理获取目标的反射强度信息、目标至探测器的距离和速度信息,进而获得区别于背景的目标强度图像、距离图像和多普勒(速度)图像。由于激光成像技术的独特优势和广阔的应用领域,它一直是各国大力开展的研究热点技术。由于激光成像技术的特点,其在军事和民用领域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利用其目标自动识别能力,它可用于制导武器的精确制导,运动物体的自动导航和障碍规避;利用其获取三维信息的能力和透视能力,它可以用于地形地貌的测绘,不仅可以对普通地形建立数字地形模型,还可对具有植被覆盖的地形或被海水覆盖的近海岸建立数字地表模型。同时,它还是战场侦察的利器,尤其是探测荫蔽在植被之下或伪装网下的军事目标 ,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它在机器人视觉、安全监控,工业自动化生产等方面也有广阔的用于前景。

孟观林同学以《电化学水处理的性能研究》为题讲述了电化学沉淀是近年来水软化研究的热点,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由于电化学沉淀法具有除垢、防垢、杀菌、缓蚀等一系列功能,并且具有溶解水循环管路已成固体的垢以及降低盐类离子浓度、降解有机物质等作用,由于电化学沉淀技术具有环保、操作简单、没有二次污染等优势,因此广泛用于发电、石油化工、钢铁制造等工业领域。为了保证持续硬度去除效率,必须定期清洗阴极表面。查阅类似研究可知,目前已经使用的电极清洗技术还存在着效率低下、费时费力等不足。鉴于此,在本次研究中,提出了一种方便高效而又经济环保的电化学水软化处理装置。

束惠娴同学以《科技术语的翻译》为题讲述了翻译是一种信息传递的方式。把一个原来甲语言表达的信息改用乙语言表达,使不同甲语言的人也获得同样的信息,这就是翻译。对于科学研究来说,一个科技名词定名的准确性,关乎对其科学定义的把握;而科技名词的统一性,关乎科研人员研究和交流的便利性。因此对科技术语的翻译进行规范是很有必要的。本次论述从科技术语的翻译原则切入,分析了科技术语的翻译方法,与此同时还列举出科技翻译中的几种矛盾及特有的增词现象。

张邓洲同学以3D纳米制造技术》为题讲述了能否开发出一种通用的3D纳米制造策略,从而能够独立控制最终材料的几何形状、特征尺寸和化学成分,这值得研究。我们推论出一种通用的3D纳米制造策略可能涉及到将材料以体积的形式沉积到一个有图案的支架中。

袁园同学以DC-DC变换器的混沌控制研究》为题讲述了内容主要包括DC-DC变换器的应用背景,以及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热点。最后附加了自己实验室所做的一些工作。

肖章伟同学以《纳米流体强化沸腾换热研究》为题讲述了主要介绍了纳米流体的应用领域、制备方法、热物性特点、纳米流体对沸腾换热系数和临界热流密度的影响因素。

张晶晶同学以《高等教育公共性与市场性的研究》为题讲述了十九世纪中期的美国还是一片毫无学术声誉的景象,到二十世纪后半叶其学术质量在世界范围内已享受极高的赞誉。现如今,美国高等教育,在各种排名中均处于前列。那么其发展历程是值得我们借鉴与深思的。本文主要从高等教育的公共性与自由性两个大的方面进行分析。阐述高等教育的本质与使命,分析科技市场和人才市场对美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作用,剖析高等教育系统与市场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市场性对高等教育公共性的冲击,从而引发的质疑与反思。

李文娇同学以《借力“大智移云”创新成本管理》为题讲述了以菲柏公司为例,在大智移云的背景下,为公司优化成本管理提供解决措施。

495期研究生学术大讲堂”圆满结束!通过“研究生学术大讲堂”,我校研究生同学增加了交流与展示平台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记者袁家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