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第498期研究生“工大学术大讲堂”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0-11 点击量:

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术大讲堂498期于2019626日晚7点在武昌校区2409教室成功举行。本期我校研究生8位同学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

伍玲同学以《早龄期混凝土力学性能与收缩开裂的研究》为题。文中针对混凝土开裂,使得混凝土耐久性降低、强度不能充分被利用等问题,对混凝土早期的收缩开裂现象开展研究。

郝世玉同学以《BIM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应用》为题,文中对当今的可持续性发展进行简要的介绍,且针对建筑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运用BIM进行协调和解决。

高芬同学以《从街道的美学浅析商业步行街设计》为题,文中首先介绍街道的基本构成,然后从街道的空间尺寸、宽高比以及第一轮廓线和第二轮廓线分析了街道的美学,最后结合楚河汉街的案例分析了商业步行街设计时应考虑的因素以及如何设计。

丁章杰同学以《武汉地区混凝度小箱梁桥温度场及温度效应实测与仿真分析》为题,文中以武汉野芷-李纸立交桥为基础,结合大量的实测数据,通过大型有限元软件ANSYSTAITherm建立小箱梁桥的三维有限元模型,研究混凝土小箱梁桥的温度场和温度效应。            

野同学以《基于监测数据的重载铁路列车-轨道-桥梁动态建模与分析》为题,文中用监测数据修正桥梁模型,模型更接近于桥梁服役状态,既充分的利用了监测数据,又能有效的为桥梁安全评估提供可靠基础。将监测数据与列车-轨道-桥梁耦合系统结合,不仅可以分析桥梁的安全性,还可以分析系统中其它子结构的响应,例如列车、轨道的稳定性。

刘嘉睿同学以《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趋利避害的思路与技术》为题,文中阐述工程项目中风险的概念、类别分析风险产生的原因对比分析风险不确定性阐述工程项目各参与方的风险,最后总结如何做好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及应对风险的常用技术。

蔡立东同学以BIM技术在道桥工程中应用实例》为题,主要介绍BIM技术在道桥工程中应用,BIM技术主要应用点,以及BIM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阶段,项目管理的应用。

鲁振海同学以《基于MPCVD合成金刚石的方法》,文中主要介绍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因具有无电极放电污染、沉积速率快、稳定性好等优点,被认为是制备高质量单晶金刚石的最优方法。目前制约CVD单晶金刚石应用领域的最大阻碍主要是:生长质量、生长效率和衬底面积。针对以上三点,在验室自主研发设计的10 kW2.45 GHz的环形天线MPCVD装置上开展了同质外延单晶金刚石生长的相关研究。

(记者宋樱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