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学校开展第四期研究生辅导员思政研学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4-26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 李茜 丁云龙)为进一步促进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完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增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423日,学校在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举办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体验与技能培训。培训由武汉理工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梁宇颂主讲,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朝娟、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培训。

梁教授“如何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才能达成稳定的情绪为目标”入手,分析了当前高校师生中普遍存在环境变化、学业压力、职业规划、人际交往、情感问题等带来的心理困扰问题。通过生动的讲解和现场沉浸式的体验,让辅导员深入学习如何开展、怎样开好体验式心理班会,迅速掌握了生命价值观、压力中成长、时间管理、悦纳自己等主题班会策划技巧

                              梁教授还讲授了日常解压、抗压的技巧和方法,帮助老师们从学习知识技能—内化为坚定信念—外化为实际行动递进转变,以实现从繁忙的工作中调适心理状态舒缓工作压力,提升工作效率。

      

                              陈朝娟指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既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着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她强调,作为研究生辅导员一是要与时俱进,提高学习力。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发展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度关切辅导员素质提升,此次心理健康培训旨在提高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在预防与应对研究生心理危机突发状况时的能力。希望他们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克服知识和能力恐慌,从经验式积累向职业化、专业化道路转变;二是知行合一,强化实践力。育人先育己,辅导员要及时梳理、定期复盘工作日常繁杂的事务工作中走出来,用深厚的理论知识和有力的专业技能支撑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

学校定期召开研究生辅导员思政研学沙龙,旨在促进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的情感和工作交流,全面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的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水平。本期沙龙活动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采用理论讲解和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辅导员们畅所欲言、积极探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思考和系统把握,为研究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审稿: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