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学校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例会暨第三期研究生辅导员思政研学沙龙

作者: 时间:2022-03-21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 李茜)为全面提升研究生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强化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育人系统的协同联动3月17日下午,学校在西北区108会议室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例会暨第三期研究生思政研学沙龙。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俊、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部长陈朝娟主持。

              陈俊回顾了学校2021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肯定了各学院对于研究生思政工作的辛苦付出和取得成效,希望各学院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意见》的相关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体系,总结和凝练研究生思政工作特色。

              面对新学期、新起点和新征程,陈俊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夯实基础,抓好日常管理。抓牢抓实抓细安全教育管理,做好学生骨干配备,有效开展各项工作。二是完善体系,加强内涵建设。构建思政工作体系,着力强化制度保障,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服务有效融合。三是统筹资源,促进工作协同。研究生育人工作要注重整合资源,加强工作协同联动,把准时代特点进而有效对接师生需求。四是提升能力,提高工作质量。通过加强辅导员校内外培训、思政沙龙、辅导员工作室等渠道,加强研究生辅导员相互交流,提高专业素养。五是彰显特色,突出亮点。各学院要大力培养先进典型,抓好宣传阵地建设。

党委研工部李茜老师介绍了近期的相关工作。副部长陈朝娟结合新修订的《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考核体系》对新学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她分析了今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就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研究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团学活动、创新创业、就业工作等主要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在会议第二阶段,举行了第三期研究生辅导员思政研学沙龙。本期围绕“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主题,邀请创新创业学院张哲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经验交流。他指出,做好创新创业教育,一是要形成良好的“双创”氛围,为研究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条件,给予更多的支持,鼓励和吸纳更多的研究生参与到创新创业项目中来;二是要提升创新创业项目技术含金量,注重研发和科技创新,加强学院之间交流合作,取长补短,提高项目的竞争力;三是要树立榜样作用,带领广大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型的学科竞赛,以赛带练,不断吸取先进经验,打磨完善创新创业项目,提升质量。

据悉,研究生辅导员思政研学沙龙至2021年举办以来,主要聚焦制约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进行交流和研讨,力争打造成为研究生辅导员互助成长、情感交流和职业发展的特色平台和学习共同体。通过学习和研讨,不断拓宽研究生辅导员理论视野、提升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进程,强化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

                                  (审稿  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