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学思践悟强素质 凝“新”聚力开新局|学校第四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1-12-13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李茜 杨星)为引导研究生骨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研究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学校于11月18日—12月9日成功举办了第四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学者,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青年教师为研究生骨干授课,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辅以朋辈经验分享、素质拓展、小组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交流,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圆满完成了培训安排。

    11月18日,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在计算机学院图灵报告厅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朱喆教授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入手,勉励研究生骨干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砥砺奋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续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牢记自身使命,勇树标杆、争做先锋,将自身的发展和成长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之中,努力在新征程上续写新时代青年荣光。

                11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教授在化工大楼610报告厅作了《逐梦零碳世界 加油美丽中国》的主题报告。曹教授的授课紧扣时事精彩纷呈幽默风趣,碳中和提出的背景、碳中和的概念体系、碳中和的战略意义等维度讲述了碳中和是什么,为什么坚持碳中和以及怎样坚持碳中和等问题。他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在碳中和的建设之中,为实现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1月25日,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涛以《青年学生的基本礼仪素养》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围绕礼仪的概念、基本原则、重要意义以及青年学生形象管理的基本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生动的讲解,并结合日常生活和工作,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融合,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仪表礼仪、服饰礼仪、往来礼仪以及餐饮礼仪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礼仪。他希望全体研究生骨干充分意识到礼仪的重要性,提高自身格局与视野,用自身言行营造出“学礼仪、懂礼仪、用礼仪”的良好氛围,带动全体研究生素质强起来、责任扛起来、形象树起来

                  12月2日学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王金领在化工大楼610报告厅作了《公文写作常见问题探讨》的主题报告。他从公文基础知识、常用公文写作以及公文排印细则三个方面展开培训,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公文写作的具体流程和基本要领授课中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实际操作指导;既有处理技巧指导,又有易犯错误示例,开阔了研究生阅读视野、拓展了写作思路提高了研究生骨干的文字处理能力和公文写作质量

                11月25日党委宣传部陈思老师在材料学院A326报告厅讲解了新媒体运营的相关内容。陈思新媒体宣传定位,引流和把握时机三个方面,为同学们阐述了新媒体运营的基本规律她表示,目前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成为用户信息获取的主要平台,微传播成为主流传播方式,要从设计上为新媒体平台增加人气,从丰富展示平台服务上显特色,让新媒体平台成为高校育人的重要阵地

                  11月23日,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SYB创新创业培训师张聪在化工大楼610报告厅作了《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报告。他结合亲身经历和具体案例,讲述了学校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实践探索。他表示,创新创业不仅能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扩展自我认知,还能提升综合素养和就业技能研究生参与创新创业的过程中要结合专业找准方向,提高搜集信息整合资源能力,并坚持不懈攻坚克难才能取得成功

    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理论学习、思想碰撞和实践育人,进一步引导广大研究生骨干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责任,激励广大研究生骨干走在前列、做好表率,不断增强研究生基层团学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基础。

    审稿: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