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热议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0-11-23 点击量:

    (通讯员 郑新霞)11月20日下午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仪式上致辞,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戚发轫院士作报告我校师生通过多种网络视频方式在线实时观看了直播报告会

       

       

       

       

       

      

    樊锦诗先生、戚发韧院士的报告感人至深、执着奉献精神催人奋进引发了我校学子的热烈讨论和学习

    法商学院胡长林:科研活动是严谨而神圣的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一直都受到广泛关注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加强自身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规范树立良好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更好地为祖国科学事业做贡献。

    管理学院江尧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直播中,樊院士说:“作为科研工作者,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思考善于解决问题。我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一生淡泊名利,我的一生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敦煌石窟,面对敦煌石窟艺术的研究,一遇问题我就担心,一有成就我就喜悦,我愿意将余生奉献于此。”淡淡的言语中感悟到让樊院士牵肠挂肚却又钟爱一生的美好事业,面对一段未知的结果要坚持走下去,从日复一日的重复、无路可走的焦灼,最后到柳暗花明、豁然开朗的起伏中深深体会到从事敦煌工作的幸福感、成就感。这种科学精神带着科研人的踏实、沉稳、创新以及突破种种精神,以一颗诚心致敬这些开拓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资安学院周钰:樊锦诗院士讲述的敦煌莫高窟石窟的科研故事,让我感受到勤于钻研,学风严谨,求真务实,“正视困难,探索解难”的科学家精神。作为工大的研究生,我有责任学习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做事踏实,严谨学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于我们来说,惟有勤奋学习、不断学习,使学习成为常态,要在“学"上动脑筋,坚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

       电气学院江志豪今天出席发言的两位嘉宾樊锦诗先生和戚发轫院士讲述了自己在他们的科研领域是如何用行动践行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他们将一生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科研事业,也诠释了一名科研工作者的科学道德与严谨学风。在当今的中国有无数科学家像他们一样坚守在科学的第一线,坚守初心使命,牢守科学道德和优良学风。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也应有前辈们那样的坚守,更应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弘扬科学家精神,严守科学道德风范从我们做起,从现在做起。

     化环学院张鹤龄在这个创新引领发展,创新引领未来的新时代,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尤为重要。万钢先生在致辞中提到,弘扬科学家的精神,加强学风建设,作为未来创新中坚力量的新时代研究生,我们肩负着时代的重任,我们更加需要学习和继承优秀科研模范的优良传统,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勇于变革,敢为人先,不忘步入科研、科技报国的初心,牢记创新驱动、伟大复兴的使命。     

        材料学院 伍正新: 此次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宣讲报告会对我们这些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未来工作方式和在提升工作效率方面具有十分深刻的指导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之一,我们更应该心怀感恩、目光长远、勇于担当,面对学科前沿中提出的新问题新要求,主动地攻关和解决。同时,也要对原创性的研究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只有真正的创新才是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基石,并能够引领科技的发展。   

    电气学院周超:作为一名研究生,院士们的谆谆教诲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我也一定会牢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做好自己的研究生本职工作,坚持勇于探索、勤奋钻研、不计名利、献身科学的精神,不断强化崇尚学术民主、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反对学术不端。  

    (审稿 陈俊 喻发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