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学校“微特先锋”研究生志愿服务实践团赴鄂州开展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03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李茜 雷先娇 廖宜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挖掘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志愿服务、专业实践、服务乡村有效联动起来,推动基层党建、志愿服务项目化、多样化、品牌化建设3月31日学校与鄂州华容区团委开展结对共建,实践团师生一行40余人走进鄂州市华容社区华容镇凉亭小学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追寻红色足迹  砥砺初心使命  

“微特先锋”研究生党员实践团一行来到华容镇凉亭村内辛亥首义第一烈士彭楚藩烈士馆进行参观。1884年彭楚藩出生于华容区凉亭村,为推翻清王朝的腐朽统治,他用自己的鲜血助燃了武昌起义的烈火。实践团成员沿着先烈们的足迹,追寻着红色记忆,走进了那段风云跌宕的中国近现代史,感受到先烈们为了理想信念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  

 理论宣讲进基层  同心共筑中国梦    

研究生党员先锋宣讲团走进鄂州市华容社区,宣讲团成员、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夏静同学“学习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向社区群众介绍雷锋同志先进事迹,结合自身经历阐述现代雷锋精神,倡议每个公民应从培养社会责任感、增强感恩意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等方面发挥自身的优势,践行雷锋精神。  

    宣讲团成员光能数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广以从光谷发展看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从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维度介绍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以武汉光谷地区发展为视角,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光谷的考察足迹,介绍了光谷在光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制药产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具体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光谷的落地生根。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博闻求是”红色宣讲团走进鄂州市华容镇凉亭小学,宣讲团成员、2021级硕士研究生雷先娇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主题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文化课,她分享了家乡恩施的特色文化,并讲述了土家青年谭家玥改造吊脚楼建造乡村公益图书馆的事迹,使小朋友们明白了跟大山里的孩子相比,更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环境,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勤奋学习。宣讲团成员、2021级硕士研究生曹松从“日用而不觉”这个词汇的解读入手,引用有趣的小故事,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小学生们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理论魅力。    

 家电维修进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    

电气信息学院研究生志愿者来到华容区社区,开展义务维修家电活动。学院师生为社区居民修理电热壶、吹风机、电扇小家电,并就用电安全、家电使用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广泛宣传,以实际行动回应居民关切,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全力解答居民心中的“疑难杂症”,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菜单式”科普进校园  牵手童心科创同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志愿者来到凉亭小学,开展了科普小课堂活动。志愿者带来了两种印有武汉工程大学50周年的可生物降解的塑料袋,其中偏白色的是由淀粉与PBAT制备出的,另一种偏黄的是由钙粉与PBAT制备出的,淀粉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见到的,是高分子碳水化合物,由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PBAT属于热塑性生物降解塑料,具有优良的生物降解性,是生物降解塑料研究中非常受欢迎和市场应用最好降解材料之一,钙粉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是我们生活中石头的主要成分由这些天然存在的物质制备出的塑料袋可以被完全分解,不会带来环境污染所以生活中我们要使用环保塑料袋,自觉做‘环保小卫士’哦!”,科普课堂上志愿者讲解到,使小朋友们明白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自觉做到保护环境。  

    哇!这个机器人会跳舞诶……”“看!这三个机器人‘打’起来了,加油!加油……”“哪位小朋友想来体验如何操控机器人?”——“我来我来……凉亭小学操场上一片欢呼声,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带来的机器人表演吸引了所有小朋友的注意力。此次科普活动从“3D”打印、“机器人大战”、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进行了静态介绍、动态展演、现场互动等交流活动,现场同学们掌声不断,气氛非常热烈。此次活动通过对科技的沉浸式体验,培养了同学们对科技的兴趣,让探索和创新意识的“种子”在小学生心中萌芽生长。    

 

  “同学们,下面我要跟大家做一个“神奇”的实验——碳碱中和反应……”,凉亭小学三年级小朋友们正聚精会神地观看化工与制药学院大白志愿者“神奇”化学实验,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特色,给小朋友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化学实验课,自主设计了5个趣味小实验,“啤酒泡沫”“水中烟花”“点水成冰”等妙趣横生的实验展示引得教室里阵阵欢呼,让小朋友们近距离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为他们打开了奇妙的新世界。      

 雷锋精神同传唱  红歌嘹亮心向党    

一首经典歌曲背后总有一种精神值得我们传承。鄂州凉亭小学操场上,伴随着歌曲激昂的旋律,小学生们围坐一圈,手拿小红旗热情地挥舞着,操场中间身着军绿色解放军服装的志愿者正和身后的乐手一起表演,他们正是管理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开展的《学习雷锋好榜样》红色歌曲传唱“快闪秀”活动。“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立场坚定斗志强!”每一句歌词、每一个音符都融入了满腔热情,通过艺术的表达,让革命精神插上腾飞的翅膀,在简洁明快、铿锵有力的歌声中,重温雷锋精神,弘扬高尚品德,传承红色基因。  

      1963年3月,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从此,“雷锋”这个名字响彻心扉。一代又一代革命精神继承者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着革命精神,工大青年也始终自觉将学习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为自觉行动,不断丰富和扩展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用“心”用“行”,书写工大青年弘扬传承革命精神新篇章,续写弘扬传承雷锋精神等革命精神新辉煌,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审稿: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