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扎根基层,不忘初心,服务社会

作者: 时间:2019-09-04 点击量:

(通讯员李长蓬、洪扬)8月1日至1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利用高效丰富的科教资源,助力建设青少年留守儿童成长的平台,研究生院组织“研途有约,温暖同行”研究生志愿服务队前往武汉市新洲区开展为期16天的支教活动。

 

出征前,团队在校党委研工部和校团委的指导下精心策划支教课程开展了思想动员和安全教育会议。在支教16天里,团队成员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结合建国70周年、建92周年、军运会等重要主题,为新洲区章林社区和火车站社区留守儿童开展了主题队日活动、国学教育、绘画美术、科普知识、户外运动30场课程,德智体美劳五育共同发力助力青少年成长。

在支教期间,团队成员与当地团工委一起,组织开展了一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贺信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团队成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事业的工作指示和对青年志愿者的殷切寄语,学习了时代楷模张玉滚的先进事迹。活动坚定了团队成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志愿服务决心。

 

8月10日,团队成员深入新洲区靠山小镇实地走访参观,了解新农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实地点赞。

 

8月12日-15日,团队成员对特殊留守儿童进行家访,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现状与困境,并与学生家长就青少年家庭教育等方面开展了沟通和交流。

 

8月16日,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左辉和校团委副书记张哲前往团队服务社区慰问当地留守儿童,并与团新洲区委进行座谈,双方就志愿服务、产学研合作等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途有约,温暖同行”研究生志愿服务队共有9名成员,分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其中研究生8名,本科生1名。

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有着重要作用,引导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践行责任担当有着重要意义。广大研究生要不忘青春初心使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送温暖解民忧搞服务中奉献升华人生价值,在踏实奋斗知行合一中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