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81期博闻读书会

作者: 时间:2019-09-26 点击量:

(通讯员刘许超)2019年9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81期博闻读书会在马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会以“毛泽东与中国革命道路的开启”为主题,谢俊老师担任此次读书会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会上2018级学生傅濠、陈中婷、李宗赫、张晶晶、龚路璐、朱艳丽六位同学先后做了读书报告。

傅濠同学以《精神一变天地宽》为题,从毛泽东的历史使命、向毛泽东学习男人的内核两方面展开分析。他引经据典,阐释了毛泽东的伟大功绩,多维度、深层次地分析了“男人内核”的含义,在《中国男儿》的歌声中结束了他的分享。陈中婷同学以《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为题,从《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的文章背景出发,节选片段进行分析,得出了成功须有坚定的信念、艰苦奋斗的恒心、正确的行事方法的结论。李宗赫同学以《枪杆子里出政权》为题,用热情洋溢的语调,风趣生动的语言,营造了浓厚又轻松的氛围,又与参会同学积极交流,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当下与未来“枪杆子不能丢”。    

张晶晶同学通过穿插多个生动的历史故事,书目简介、毛泽东其人、历史评价三个方面,分享了对《毛泽东》的独特体会。龚路璐同学选取了《毛泽东》的一个章节,让同学们对五四时期的毛泽东有了大致的了解此时的毛泽东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他在五四时期的活动同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准备工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朱艳丽同学从《毛泽东选集》展开,从简介、第一卷介绍、主要著作简析三方面做了分享,让同学们体会到《毛泽东选集》重要历史地位和现实价值。

最后,谢俊老师对本次读书会做出总结,首先对五位同学的读书报告给予了肯定和表扬,推荐了朱艳丽同学的读书方法,既要从《毛泽东传》来看毛泽东的个人魅力,又要从毛泽东的文章中体会他的思想这对了解时代背景、写专论文很有帮助。随后他结合同学们的分享谈了自己的见解,让同学们从多个侧面对毛泽东有了更全面清晰的认识。

(审稿人:何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