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暨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务协调会

    作者: 时间:2021-12-09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 樊保明)127下午学校在流芳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暨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务协调会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长王存文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李志旭校纪委书记徐慢副校长张彦铎方文海,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小龙出席会议,校招生委员会研究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王存文主持。

     

    程幼金指出,要深刻把握新的时代特征和历史使命,站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看教育,更加深刻认识到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考试招生制度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公平性。对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务组织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考,事关为国选才,关系国计民生,每位同志都要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履职尽责,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选才的崇高使命。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研究生招生考试环节多,监考、考务人员较多,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研考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促,带头抓好工作。三、进一步明确责任。研招考试事关重大,要责任到人、责任到岗,严格制度执行,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四、进一步强化保障。硬件保障要落实到位,物防技防人防要到位、后勤保障要到位、校园安全管控要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效。五、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要加强科学研判,细化实化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为研考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氛围。

    王存文指出,研究生招生考试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首要环节,事关高层次人才选拔,事关考生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要充分认清研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站到政治高度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工作要落细,方案要细化、责任要明确、分工要明晰、程序要到位、细节要做好,考务、监考、涉考等人员要选好配好并加强培训。三是应急保障要做好,加强突发事件的研判预警,细化考试期间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完成平安研考目标任务。

    郑丹凤强调,一要强化风险意识,研考考生越来越多、防疫压力越来越大、作弊手段越来越高、考务要求越来越严,要深刻认识面临的压力,科学研判形势,加强风险防范。二要狠抓工作落实,组织工作要更加严密,选聘要更加全面,培训要更加到位,考务责任要更加压实,相关要求要更加明晰,全力保障。

    李志旭强调,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研考工作,切忌掉以轻心、思想麻痹;要加强统筹协调,尽早与公安部门等联系,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做好交通疏导、应急处突预案;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做好舆情监控与处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

    徐慢强调,研究生招生考试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环节较多,思想上要重视,流程要严谨规范,责任要落实到人,环节上要认真检查督查;要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严肃纪律要求,不碰底线,不触红线,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张彦铎强调,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考试,社会关注度高,工作要求严,各类方案、预案要落实到位,信息传达要到位,会议布置的任务要落实到位;要与省教育考试院保持紧密联系,实时掌握最新情况;要加强条件保障,配足配优防范作弊设备,加强巡查检查,做好视频监考工作,高质量完成考务任务。

    马小龙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预案,强化细节管理,加强综合协调,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研究生院传达了教育部、湖北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主要精神,汇报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工作安排、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编制等方面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务方案和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审稿 熊伦 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