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6-28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 程超)6月23日上午,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在流芳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长王存文、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校纪委书记徐慢、副校长张彦铎、方文海出席会议,校招生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王存文主持。

    程幼金书记充分肯定了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在各学院(部)的辛勤努力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组织得力、平稳有序,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下一步要严谨、细致地做好拟录取考生公示、审核和录检等工作,做到善始善终。他强调,学校研究生招生对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一要抓住发展机遇,科学确定“十四五”研究生发展目标,并分年度有序推进。二要充分利用好学校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做好新的博士点培育工作。三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更高水平的导师队伍。四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高质高效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王存文校长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培育一流创新人才、打造一流导师队伍、凝聚一流研究成果的使命与任务,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他强调,一是按照学校制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充分论证,科学确定研究生规模。二是对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总结经验,找准差距,增强今后做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在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收尾工作的同时,对即将开展的博士招生考试及复试录取工作要精心组织和安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对博士招生的初试、复试、录取等各环节进行科学设计,规范招生行为,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四是进一步明确招生主建学院和参建学院的责任,精准施策,综合施策,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评价机制,进一步提升学科实力和水平。五是优化博士招生录取方式,对考生英语能力、学术水平等方面在考核方式上可进行一些有益探索和尝试。

    徐慢书记对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顺利平稳开展予以充分肯定,对2020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他强调,博士研究生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提档升级的重要力量,一要充分体现一级学科的主体地位,切实保证一级学科在招生、管理、培养、学科评估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二要重视博士生导师的选聘工作,加强对导师综合学术能力、师德师风、项目与课题等关键指标的考查;三要加强博士研究生管理,建立健全沟通机制,确保培养质量。

    张彦铎副校长强调,主建学院在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培养方案制定、学生日常管理等方面要发挥主体作用,一是要进一步理顺主建学院和参建学院的关系,明晰各自责任;二要科学确定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确保招生目标圆满完成;三要精心组织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及复试工作,细化工作方案,规范招生行为,确保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研究生院院长喻发全对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的原则、考试及复试的工作思路作了汇报。

    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俊对2020年硕士招生录取有关情况作了汇报,对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及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会议审定通过了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方案和考试及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审稿人 陈俊 喻发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