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砥砺初心使命 赓续精神谱系: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河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李茜 时间:2021-07-17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陈朝娟 李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青年在实践中重温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7月12-16日,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河北省开展“砥砺初心使命 赓续精神谱系”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实践团由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朝娟研究生团委指导老师李茜带队,各学院研究生代表一行10人组成。

实践团前往河北省西柏坡、北庄村和正定县等地,通过历史寻根、实地探访、文化熏陶等形式,开展了以“参观一次主题纪念馆、讲述一次党史故事、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合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寻访一名基层老党员、观摩一个脱贫示范村、开展一次党史调研”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生动的实践浸润中,让学生党员接受红色革命精神思想洗礼,感悟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进程中红色力量,挖掘红色基因传承的当代故事,展示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励青年学生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动力,投身于强国伟业当中。

重走革命圣地  感悟红色精神  

西柏坡,这片英雄的土地,中共中央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和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诞生了“两个务必”,孕育形成的西柏坡精神,成为我们党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强大精神动力,西柏坡成为社会各界开展红色教育的革命圣地。

实践团一行来到了西柏坡,在西柏坡纪念馆,实践团成员久久驻足透过展架,通过一个个历史故事介绍,感受共产党人甘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豪迈气魄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

 实践团成员熊志国、钱依婷和周良志实地讲解毛泽东旧居、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及西柏坡纪念馆相关党史故事。

实践团全体成员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庄严宣誓,表达了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重温了入党时的拳拳初心,许下了对党忠诚的坚定承诺。

 实践团成员寻访了在党50年的基层老党员,开展了党史调研活动。

探寻脱贫答卷   讲好红色故事       

革命年代位于大山深处的北庄村是典型的抗日敌后战场唱响了“团结就是力量”革命歌声;在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贫弱的北庄村按照“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发展思路依靠党的富民政策走出了符合本村实际的脱贫致富的道路

实践团一行走进北庄村史馆走在村间平坦宽敞的道路上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

实践团成员郭祎凡李仁赏实地讲解北庄村的脱贫故事交流所感所悟实践团成员卢康康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场采访了当地村民。

全体成员合唱《团结就是力量》,共同感受新时代的北庄村村民团结统一、艰苦奋斗,用生动实践,传承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大踏步迈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前进步伐。

寻访新思想起源  展示红色力量

正定有着源远流长文化的历史古城。正定,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源地、实践地、启航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确定了“半城郊型”、“旅游兴县”、“工业强县”等发展路子,为正定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正定模式”。

实践团一行先后深入到正定县委所在地、正定古城墙、民俗文化村、正定博物荣国府、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商品展销中心等地,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提出的发展思路,探寻其思想在正定起航实践等情况,近距离感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古城新貌的独特魅力

实践团成员卢康康在正定县委大院前为大家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的基本思路;易晓甜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县的理念。

                 

           

          牢记青年使命   投身强国伟业                   

实践团及时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全体成员纷纷表示,大家在实践思政课中了解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进一步筑牢了爱党爱国的思想根基;在实践中了解社情民情国情,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进一步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争做贡献,进一步结合所学专业投身于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当中。

据悉,本次实践是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和WIT红色云党建工作室共同策划组织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为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后期实践团还将开展研究生党员讲红色故事、践行红色精神研究生先行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实践育人成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红色教育,打造红色阵地,创新活动载体,抓细抓实抓牢党员教育管理,促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拍摄:林昱玘 郭祎凡 李仁赏       

                                  审稿人: 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