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学校成功举办“研途有我·共向未来”研究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5-10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 王耀眉)为进一步增强我校研究生心理调适能力,磨炼坚强意志,提升心理素质,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应对挫折、悦纳自我,塑造健全人格。4月7日28日,学校在武昌校区心理健康团体活动室举办了4期“研途有我·共向未来”人际关系主题团体辅导活动。团体辅导由武汉传媒学院心理中心主任李霞带领,武昌校区部分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团体辅导分为建立团体、我的原生家庭、探索我与家庭的关系、探索恋爱关系四个单元,每个单元包括热身活动、主题活动和成员交流分享三个环节。在活动过程中,李霞通过大风吹、抓鸭子、007等热身游戏迅速活跃氛围,促进团辅成员交流,提升团体凝聚力,通过思考人际困扰圈、绘制原生家庭图、回顾家庭生活、说说你的恋爱困惑等主题活动带领团体成员自我觉察和自我探索。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中,同学们全情投入,真挚地表达和分享,在彼此的交流与互动中收获颇丰。有研究生表示:“在这次团辅中,我通过学习、观察和体验,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自己,帮助自己审视自己的人际关系,学习到了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同时也反思并改进自己不足。”还有研究生谈到:“这次团体活动不仅让我学习了人际交往技能,通过活动中的游戏和互动,舒缓了近期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对于我来说十分有意义。”

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学校将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系列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学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和保障。

审稿: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