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会

    作者: 时间:2022-04-03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 樊保明 朱冬冬)3月31日上午,学校在流芳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会,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长王存文,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副校长张彦铎、喻发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高军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王存文主持。

    程幼金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研究生招生是研究生教育的首要环节,事关高层次人才选拔,事关公平公正,事关考生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工作落实。对今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质量导向、目标导向、社会需求导向,围绕学校办学定位,把扩大规模和优化结构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及国际化水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二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考生根本利益为依归,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培养质量为主线,公平公正做好招录工作,不辜负社会关注、家长关心、学生关切。三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研究生招生政策和要求,加强对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管理,确保招生工作平稳、安全、有序进行。四要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力度,结合线上线下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吸引更多优质生源,不断提高生源数量、质量。

    王存文指出,要深刻把握新的时代特征和历史使命,切实提高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公平性,研究生招生作为研究生教育的第一关,直接关系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质量。科学高效的选拔,培养出基础扎实、具有创新潜质的青年学生,关系到持续不断为国家人才队伍建设涵养源头活水,也关系到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站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看教育,更加深刻认识到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二要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招录工作。要严格执行各类工作方案、工作规范,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强化风险意识,不断提高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要全面梳理、主动排查、精准识别每一个风险点,制定风险隐患台账,完善考试期间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四要增强服务意识,优化考生服务,做到应考尽考。要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五要注重统筹谋划,有序推进2023年招生相关工作。要深入研判形势,找准差距,不断优化研究生招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招生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提升招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李志旭强调,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非常重要,事关教育公平、事关学生权益、事关学校社会声誉,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把上级文件精神、政策要求把握好、领会好,严格执行工作规定,严格工作程序,严守工作纪律。要认真分析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强化服务保障,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张彦铎对研究生招生取得成绩及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分析今年研究生招生的大背景,把握好规律,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政策性强、要求高、环节多,要严格落实工作规范,把好每个细节,确保招录安全。要统筹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招生计划分配要充分考虑到学科专业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发挥好学科专业建设促进作用。

    喻发全强调,认真学习理解各项工作规范,加强人员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要根据学科建设、导师情况、培养质量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招生计划分配方案。要加强自命题管理,优化命题内容,确保命题质量。要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水平。

    韩高军强调,要及时、规范公开研究生招生的相关信息,确保学生知晓;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实抓细工作,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关注网上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氛围。

    研究生院传达了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视频会议主要精神,汇报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考务组织实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博士研究生招生情况及2023年招生工作安排等方面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公告》《2022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招生初试及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审定了硕士研究生分配方案、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和“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等。(审稿 熊伦 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