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2021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1-12-15 点击量:

    (通讯员 郑新霞)12月14日下午,2021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在湖北大学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教授作报告。我校师生通过多种网络视频方式在线实时观看了直播报告会。

    吴汉东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令人深思、发人深省,引发了我校师生的热烈讨论和学习:

    主会场

    外语学院分会场
    法商学院分会场

    资安学院分会场


    土建学院分会场

    计算机学院分会场

    机电学院分会场

    环生学院分会场

    化药学院分会场

    化环学院分会场

    光电学院分会场

    材料学院分会场


    管理学院分会场

    法商学院分会场

    电气学院分会场

       资安学院教师唐远:学校组织师生代表共同收看了湖北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收获颇丰。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提高学术道德水平、培养严谨学风的重要性。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勇当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和奋斗者,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环生学院2021级研究生晋丽蓉:吴汉东教授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报告中,深入阐述和分析了大学学术精神与科学研究、学术研究中的学风问题、学术研究中的规范与方法和学术研究中的自律与他律等方面的内容,为我们讲解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作为一个研究生,我们从事学术活动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恪守学术界公认的基本学术道德规范,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注重论文文章质量,规范引用参考文献,营造良好规范的学术研究氛围。

    机电学院2021级研究生张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开展对研究生新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学术成果是研究生能否毕业的重要条件,由于时间的紧迫和各方面的压力,学术道德与学风受到了一定的挑战,在新生中进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对学术与学风建设有着很好的积极作用。

    法商学院2021级研究生张燕雨:在聆听报告的过程中,吴教授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吴教授列举了诸多新颖实例,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尊重知识产权应成为创新时代的公众共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创新发展的生命线。切实保护好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就能更好地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就能更好地激发出全社会的创新能量,就能更好地推动核心技术的创新。

    电气学院2021级研究生金琳:科研活动是一个严谨的过程,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问题直接影响到了科学研究的繁荣与发展,作为一名当代的研究生,我们更应该严格遵守科学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科研规范和治学态度,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遵守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勇于探索钻研,不断努力创新。生活诚信,平等待人,正确认识自己,认真对待学习科研,坚决抵制学术浮躁,弄虚作假,用实际行动共建学术伦理,倡导严谨治学,自觉维护学术环境,秉承实事求是的理念,争取为国家,为民族做出更多贡献。

    计算机学院2020级研究生刘睿瑞:观看完报告会我感慨万分我认为科学道德是一般社会道德在科研工作中的特殊表现,是科研工作者应该遵循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在科研工作中,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个人科研兴趣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是符合科学道德的。此外,培养良好的学风在研究生群体中非常必要,不但能够促进学生不断进取向上,而且能够抵制不良风气等负面影响的产生与发展,有利于研究生群体的培养与整体素质的提高。

    学院2020级研究生牛婷婷: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要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自觉成为科学道德的维护者和严守科研规范的倡导者,始终坚持以维护科学尊严、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学发展为己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拼搏奋斗。

    土建学院2021级研究生刘欢洁: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学术研究,而严谨的学术规范、良好的学术道德是营造研究生良好学术氛围的重要依据,也是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引导研究生走上正确的科研道路的重要前提,并且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对弘扬科学精神、繁荣发展学术事业、净化校园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材料学院2021级研究生李心茹:搞科研、做学问是以诚实守信为基础的事业。我作为高校研究生,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创新自信,坚守道德自律,将严谨治学的优良道德学风传承下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审核 陈俊  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