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第506期研究生“工大学术大讲堂”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0-11 点击量:

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术大讲堂506期于2019926日晚7点在武昌校区2304教室成功举行。本期我校研究生周缘于鹏黄立言严思芸丁玮王琼霄张萍、陈菁程和左波等九位同学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

周缘同学以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纯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的能耗对比研究》为题。讲述了电动车是以电力作为能源,由电动机驱动车辆,被称为零排放车,是目前最具潜力的绿色交通工具,其研究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纯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的能耗对比,说明了当前阶段纯电动车并不一定做到了零排放、零污染

于鹏同学以《基于武汉市沿江商务区现状道路雨污管涵完善工程基坑支护设计工程实例分析》为题。讲述了根据拟建场区内地下水类型主要为上层滞水和孔隙承压水两种类型及周边现场环境情况,结合武汉市管线基坑设计及施工经验,基坑采用拉森钢板桩是最经济合理的选择,可最大限度保护周边环境,另外可大幅减少土方开挖量,节约土方成本,同时缩短施工工期,拉森钢板桩可重复使用,大大节省施工成本。

黄立言同学以《初识电脑》为题。讲述了在简要介绍计算机发展史的基础上,较详细地介绍了计算机的系统组成和各种常见硬件,能使初识者对电脑硬件有一个从感性到理性的认识。

严思芸同学以《基于FMEA的矿山开采企业应急预案研究》为题。文中讲述了矿山开采企业作为矿山资源型地区的支柱,对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矿山开采自身的特殊性以及地质环境的错综复杂,使得安全生产中存在多种不确定因素,给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因此,如何系统全面的识别矿山开采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以及如何针对风险设计相应的应急预案,是有效降低矿山生产事故发生概率,提高企业应急处理能力需要解决的两个关键问题。其研究运用FMEA( Failure Modes and Effect Analysis)方法为矿山开采企业提出一套系统的风险识别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可操作的应急预案设计。

丁玮同学以《振源对瑞利波传播特性影响研究》为题。讲述了在地基土中,由于弹性波在分界层的反射、折射而在自由表面形成一种面波(Surfacewave),这种表面波依据其传播特性可分为瑞利波(Rayleigh wave)和乐夫波(Love wave)。由于瑞利波具有能量大、破坏性强等显著特点,因而在物探中人们主要研究瑞利波的传播特性和规律。人们基于瑞利波的频散性、有效传播深度和瑞利波波速与剪切波速的相关性出发,依据地震产生的瑞利波和人工激发的瑞利波已经分别用于研究地学问题和浅层地质问题。

王琼霄同学以《东湖绿道(二期)施工期交通组织》为题。讲述了东湖绿道(二期)位于东湖风景区内,总长约68.8公里。其中,绿道主线44.7公里,绿道次线24.1公里。环抱后湖和汤菱湖、串接马鞍山森林公园和白马景区连接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主要介绍以湖泽道、湖町道主的施工方案,拟定相应的交通组织方案并提出相关建议。

张萍同学以《不同形貌NiO的合成及NRR性能测试》为题。讲述了条件温和的电化学NRR反应是高能耗哈勃法制氨的一种有前途的替代,本文围绕催化剂形貌变化对电催化合成氨的机理进行探究,旨在开发一种高效的电催化剂或者提供一些高效电催化剂设计方向的有效信息。

陈菁程同学以《基于城市形态特征的城市设计分析——以伦敦金丝雀码头为例》为题。讲述了我国疆域辽阔,不同地域的城市也具有不同的形态特征。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学者们更急于探索更具适宜性的城市设计模式。伦敦作为世界上影响巨大的城市,在其城市规划设计方面有其极富借鉴意义的独到一面。本次报告拟以伦敦金丝雀码头的设计为例,对针对城市形态进行的优秀城市设计案例进行进一步剖析。

左波同学以《酯类润滑油添加剂摩擦学定量构效关系初步研究》为题。讲述了以具有良好减摩抗磨性能的分子为模板,在此基础上进行新分子结构设计,运用QSTR理论进行相关研究,在此基础上发展并完善该理论。

                                                                             (记者万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