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我校举行第四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1-11-21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李茜 杨星)为切实加强我校研究生骨干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着力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研究生骨干,团结带领广大研究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11月18日下午,第四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在图灵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熊伦,研究生团委指导老师李茜,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朝娟主持。

仪式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团歌。          

在开班仪式上,研究生院副院长熊伦对培训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对加强培训管理,提升培训效果提出要求,并对研究生骨干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要在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畏艰难、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二是提高综合素养,练就过硬本领。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传递好良好学风和科研精神的接力棒,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当好标杆,树好榜样,带动全体研究生素质强起来、责任扛起来、形象树起来;三是筑牢服务意识,勇担青年使命。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为研究生们提供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更广阔的舞台,研究生骨干应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挥党的优良作风,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将联系学生当成自觉、将服务学生当成职责,将为学生做好事、做实事作为根本任务,在广大学生中当好“头雁”,做好先锋。

熊伦宣读第三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名单并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第三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刘诗婧回顾了培训中的收获并在发言中表示,研究骨干应想同学们之所想,急同学们之所急,尽可能为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突破专业壁垒,完善知识结构,争做复合型人才;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勇担时代责任和青年使命。

研究生团委指导老师李茜宣读了《培训班考勤管理实施细则》,她围绕本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的课程设置、考核形式、结业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开班仪式后,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给学员们作了辅导报告。朱喆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入手,指出全会在建党百年和即将开启新的百年征程的关键节点,在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论述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化了我们对党的历史的认识,为深刻把握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深刻把握全会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具有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是汇聚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成功经验的极为丰富的思想智慧的宝库,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朱喆的报告内容丰富、旁征博引、发人深省。报告解读了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讲解了百年历程中四个“伟大飞跃”、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十三个方面概括新时代发展成就、百年奋斗的五方面历史意义、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朱喆勉励研究生骨干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砥砺奋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续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牢记自身使命,勇树标杆、争做先锋,将自身的发展和成长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之中,努力在新征程上续写新时代青年荣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院长曹胜亮、副院长金诗灿应邀参加了报告会。

(审稿 陈俊 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