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6-24 点击量:

各有关学院:

社会实践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和有效途径,在研究生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提高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的作用,进一步引导我校研究生认识社会、了解国情、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长才干、奉献社会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现将2019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1、让研究生了解社会、企业实际和需求,树立以用立业的精神,增强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创新意识、提高创新水平、增强创业能力;

2、加强校企、校地合作,建立健全双导师制度,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3、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高校协同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活动主题

发挥学校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三、活动内容

结合研究生自身的专业优势、专业兴趣、技能特长,各学院有针对性的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如下:

(一)社会调研类    

社会调研类项目主要是指研究生应用科学方法,结合自身专业,对特定的社会现象或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的实践活动。2019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的主要调研方向如下(仅供参考):  

1、时政热点调研  

调研活动围绕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会热点问题以及“一带一路”等主题展开。各学院可指导研究生以党的建设、红色文化传承、改善民生、教育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加强社会法制建设等为调研方向,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考察和调查研究,形成具有一定理论和实践价值的调查报告。  

2、就业创业问题调研  

实践团队可采用到专业对口相关行业开展就业创业见习,以及深入基层或者企事业单位调查等形式,调研专业的业态动向,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问题。鼓励学生主动参加专业技能实践,在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形成数据可靠、论证扎实的指向专业就业需求或职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3、寻访优秀研究生校友调研  

开展寻访优秀研究生校友足迹的活动,寻访的对象可以是,荣获国家或省级重大荣誉的、扎根基层做出重大贡献并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学术科研有一定建树的、或者自主创业取得显著成绩的等研究生校友。通过寻访活动,让在校研究生了解研究生校友们的奋斗历程与人生体验,了解学校的历史,培养研究生爱校荣校的意识,同时向校友传递母校的问候,促进校友与母校的双向互动,深度挖掘校友资源,梳理研究生校友的故事。    

(二)社会服务类    

社会服务类项目主要是指研究生利用自身的智力和专业特长开展的服务社会发展的各种类型的公益性实践活动。实践项目可涉及理论教育、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帮扶、文化宣传、医疗卫生、生态环保、法律援助等方面。鼓励实践团队深入农村、深入基层,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三)科技创新类    

科技创新类项目主要是指研究生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的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产学研结合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项目要求实践团队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地方企业,围绕企业的需求,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在了解企业科技创新新态势的前提下,能实际参与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促进研究生科学研究与企业生产实践的结合,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实践和创新等综合能力。

四、参与对象

全体研究生研究生指导教师

五、时间安排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般安排在7-8月,各学院组织有关导师、研究生赴实践地开展为期2-3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及相应材料。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活动方案。各学院要成立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小组,健全工作机制,统筹相关资源,制定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并填写《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报告表》(见附件1),落实任务分工,明确活动内容,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630前将实践活动方案报告表、详细活动方案(电子版、纸质版)报送至研究生处

2认真开展活动,保障活动效果。各学院不仅要依托现有的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而且要积极主动与各市州综合基地进行沟通和协调,组织更多学科的研究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

3、各学院要按照“按需设项、据项设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就业见习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学生的专业特色,合理选择实践地,从而提高服务的针对性、专业性、有效性。

4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各学院要建立健全研究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不断探索校企、校地合作发展空间和途径,探索培养研究生的新模式,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的能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各实践团队应于活动结束后在9月15相关总结材料以电子邮件形式及纸质版送交研究生。上交材料包括

(1)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表(附件2);

(2)有代表性的、体现实践活动内容的照片5-8张,分辨率在1280×960左右,存为JPEG格式;

(3)媒体宣传材料。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列表,各媒体报道须注明新闻标题、媒体名称、报道日期、版次或栏目等,其中网络媒体报道还需附详细访问地址;有代表性的报道截图

联系人:谢姗姗,联系方式:81349530(短号:6070),邮箱:175265712@qq.com

                                             研究生院          

                                         2019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