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学校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19-09-06 点击量:

(通讯员 曹蓉、谢姗姗)9月3日,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在流芳校区大礼堂举行,共计1200余名硕博研究生参加。

报告会分四个板块: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规章制度、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发展规划。

心理健康就教育板块由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研究所所长雷五明教授主讲。雷教授以《建立健全健康的导学关系》为主题,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从导学关系的内涵入手,分析导学关系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健康导学关系的建立路径。表明健康的导学关系和良好的心里状态,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助力器,可以有效促进研究生完成个人培养目标,提升研究生导学团队科研成效。也可以营造和谐、团结的校园氛围,打造积极、乐观的校园文化,提高学校的美誉度。雷教授指出全体研究生要相信并跟随导师、自学积累是王道、追寻学位之本质,与导师共同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有效促进自身完成培养目标,建立和谐校园氛围。最后,雷教授祝福每一位工大研究生学子,从容应对压力、保持阳光心态,充实、快乐、幸福的享受研究生生涯。

   生涯发展规划板块由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世勇教授主讲。刘教授以《研究生发展规划与指导》为主题,从身在何处、意欲何方、有何资源、何以到达、怎知到达五个方面,对研究生如何进行生涯发展规划做了全面的分析。刘教授指出,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有责任有义务结合个人实际,研究生生涯做好规划,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生活,通过明确的规划,实现一个个既定的目标,为研究生阶段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将来的人生之路奠定良好的基础。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板块由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能源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舒先林教授主讲。舒教授以《崇尚科学道德,坚守科研诚信》为题,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何以成为问题、科研不端或不当的表现与危害,以及如何做一名诚实守信的科研工作者等三个方面讲授。舒教授结合近年来各类学术不端案例,阐释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倡导广大研究生坚守学术道德,不畏艰险,善于拼搏,勇于奋斗,攀登人生高峰。

 

 规章制度板块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杨述斌主讲。杨院长从培养管理、学位授予、奖助体系和日常管理四个方面对研究生规章制度进行分析和解读,杨院长指出研究生要以制度为标准、以制度为依据、以制度为警戒,从严规范个人行为,明确自身权利与义务,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有素养、守规矩、明事理的新时代研究生。 

 

   报告会内容详实,内涵丰富,帮助研究生新生踏上新的学习生涯走好了第一步。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学校集中教育阶段圆满结束。后续各学院还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教育等多项教育活动,助力研究生新生顺利完成学习阶段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确立新的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学习生涯,早日成长为知识、能力、素质俱佳的新时代科研型、应用型精英人才。

 

审稿人: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