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建设
学校召开第五届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与经验交流大会

作者:刘华 时间:2020-10-21 点击量:

(通讯员  刘华)2020年10月15日下午,学校在四教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了第五届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与经验交流大会,副校长张彦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部)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2020年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喻发全主持。

  张彦铎代表学校致辞,对今年新聘导师加入研究生导师队伍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向为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贡献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张彦铎强调,研究生教育肩负着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指导教师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导师培训是导师上岗的必备环节。培训旨在帮助新聘导师明确立德树人的职责,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同时,对新聘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积极参加培训学习与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率先垂范,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鼓舞研究生,既做学生的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

  在专家讲座环节中,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彭湃教授和全国优秀教师、学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袁华教授分别做了“提升履职能力,做好研究生导师”和“立德立行,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的主题报告。彭教授从新时代对研究生导师提出的要求出发,总结了目前导学关系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并从十二个维度阐述了导师指导学生的方式和三种导师角色实现,还给出了六条培养研究生具体做法的建议。

  袁华教授从教育教学认知、教育教学认同、教育教学实践、教师职业关系、教师职业倡议五个方面展开,分享了自己指导学生的丰富经验和关爱学生、以情育人的高尚师德师风的具体做法。

  研究生院院长喻发全进一步阐述了举办这次培训会的目的和意义,希望新增研究生导师能自觉学习国家和学校有关研究生教育的政策和管理制度,吸收优秀导师们的指导经验,切实履行好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研究生院副院长杨述斌从学校研究生教育现状、教育管理过程及导师职责、本次培训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安排三个方面做了具体解读。

  本次导师培训大会时间紧凑、信息量大、针对性强,既有理论讲述又有实际经验分享,将对于增强新聘研究生导师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为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审稿人  杨述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