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对申请于2022年毕业答辩的博、硕士研究生开展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1-15 点击量:

关于对申请于2022年毕业答辩的博、硕士研究生开展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申请于2022年毕业答辩的博、硕士研究生:

根据《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武汉工程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文件,为规范我校研究生培养过程和教学环节管理,加强研究生综合素质评定,保证毕业生答辩工作顺利进行,保证培养质量,现决定对申请于2022年毕业的博、硕士研究生开展中期考核工作,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课程学习、工作实践、毕业论文、科学研究等各环节综合情况。说明如下:

一、检查内容

研究生必须按学校要求参加中期考核,并结合《武汉工程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第四条对个人政治思想表现和综合素质进行自我鉴定。中期考核合格方可继续学位论文工作。

1、思想政治表现:主要考察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和集体观念、学习态度和遵纪守法等方面;

2、业务学习:主要考察研究生学习态度是否端正,个人培养计划学分是否全部取得;学院应集中组织开展学科综合测试,全面考察学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学科前沿发展等掌握和运用情况;

3、工作实践:研究生开题、学术活动、学术型研究生教学(社会)实践、专业学位硕士校外(专业)实践开展和完成情况;各类材料齐全、规范。

4、学位论文:检查学位论文进度,包括工作方案执行情况、研究计划实施开展、数据获得和分析、已取得成果、存在问题和改进方法、后期主要工作安排等方面综合介绍和鉴定。

毕业论文开题后研究内容和/或论文选题有变化的研究生,应于本次检查时间内提交研究内容和/或题目更改的书面申请。学院(部)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决定是否重新组织该部分研究生进行开题答辩。研究生提交改题申请和毕业答辩之间时间间隔应不少于半年。

5、科学研究:主要考察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科研实践、独立开展工作和参与团队工作的表现和能力,研究生创新意识培养、学术能力训练、科研成果取得是否达到申请学位的要求。研究生工作态度和方法获得导师认可。

二、检查对象、时间安排和工作流程

序号

检查对象

时间安排

工作流程

1

预计于2022年6月正常毕业的2019级博、硕士研究生

2021年11月10日-12月10日

2020年11月20日前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详细填写提交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

导师于11月30日前上网审阅,给予综合评语,出具鉴定意见;

学院(部)于12月10日前完成审核和评定。

2

申请延期半年至2022年12月毕业的2019级博、硕士研究生

2022年6月1日 - 6月30日

2021年6月10日前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详细填写提交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

导师于6月20日前上网审阅,给予综合评语,出具鉴定意见;

学院(部)于6月30日前完成审核和评定。

3

2018级及之前各年级延迟和申请于2022年毕业研究生,以及2020级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按上述相应时间安排和流程开展完成中期考核工作。

三、工作要求

1、研究生应从各方面积极开展自查,上网认真填报和提交中期考核表,详细说明已完成的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后期工作思路等。

2、学院(部)成立中期考核小组,集中开展学科综合测试,结合研究生政治思想和业务学习表现,鉴定考核结果。考核完成后将考核结果汇总报研究生院集中审核。

3、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各相关学院(部)、导师及研究生都应予以足够重视,加强检查监控,督促自查完善,保障完成和顺利进入毕业答辩程序。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21年11月12日